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50 成文时间 2024-03-25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11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11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11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5 17:47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教育局:

  《“官方版”带娃 破解寒暑假“看护难”现象的建议》(第2024411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自2017年起,思明区通过整合工会服务资源和社会教育资源,积极推动街、居、企等基层工会兴办暑托班,迄今已经连续七年扶持有条件的基层开办暑托班,为职工提供普惠精准的服务,架起了工会与职工的连心桥,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暑假孩子“看护难”问题。

  二、措施与成效

  (一)区总工会牵头,区教育局和街道协同,助力托管服务

  思明区积极贯彻落实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扶持创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的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各基层工会开展职工子女托管班创建活动,并对职工子女托管班予以资金扶持。2021年,思明区教育局建立暑期托管班培训师资库,共有120名语数英专任教师入库;区属学校为托管班提供校内活动场所,助力托管班的开展。思明区假期托管班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年。2022年春节期间,举办一期企业留工子女寒假托管班,托管班由思明区教育局和思明区总工会联合举办,高质量为孩子们提供服务,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以 2023年为例,全区开办33家职工子女暑托班,共计服务职工子女811名,补助金额85万元。思明区特别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尤其是环卫工人、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如在思明区职工服务中心连续两年为网约配送行业联合工会开办“缤纷暑假”暑托班,是厦门市第一家专门为骑手子女开设的暑托班;2023年有20名环卫职工子女按需分布在各街道总工会所办暑托班。

  (二)扎实推进青少年“第二课堂”,助力托管服务

  思明区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把“第二课堂”、校外教育活动延伸到社区,为辖内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课程,帮助青年解决“看护难”问题。一是通过党建带团建,积极推动街道、社区基层党团青少年场所共建、资源设施共享,开设青少年“第二课堂”。根据青少年兴趣培养的需求及义工团体活动,开设日常书法、围棋等恒常课程及暑假手工坊、文娱兴趣班、人际互动技巧等活动,满足青少年的需求。二是开展“城市小当家”青少年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围绕青少年根据自身特长、兴趣、时间安排,开设“创意无限”科技创新学习、“青春身影”走近多样职业、“大爱暖心”倾情关爱服务,3大类N项社会实践活动,以常态化活动形式,把劳动教育理念与社会人才培养实践融合。目前累计开展活动55场次,报名登记青少年近800名,志愿服务2139小时。三是开展“青春合伙人”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系列活动,结合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以跨部门合作共治为平台,联动厦门大学团委、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团委,以精细化管理及精准化服务为手段,以青年参与和社区发展的双向受益为目标,开设社区公益微课、社区美容师等志愿服务项目,为青少年丰富课余生活,扩展视野。目前累计已有41支志愿服务队伍报名认领31个项目,先后有2050位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493场次“社区微课堂”等公益服务。

  三、今后推动计划

  思明区将继续做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工作,引导和鼓励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街道、社区、办公楼宇等单位工会组织开办暑托班,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一是持续做好服务场地保障。由区教育局牵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充分利用教室、图书馆和阅览室等各类活动场地,对假期托管班提供场地支持。

  二是持续做好托管管理工作。由区总工会牵头,进一步夯实托管班管理制度。持续做好托班与职工签订托管协议的管理工作,对托管工作进行全程化监督,确保安全责任到人;特别是做好消防安全、信息登记、接送出勤、安全防护、食品餐饮等管理。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托管工作的,要求托班对承接看护责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应做好资质审核工作,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购买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开办暑托班,帮助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三是持续做好托管增质提效。一方面持续扩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加强对暑托班的工作指导和配套服务,对开办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高其创办积极性;另一方面有效加强考核评估,对符合申报要求、条件且管理制度完善、硬件设施齐全、安全管理到位、职工满意度高、无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发生的托管班进行严格审查,经验收合格后才给予年度一次性资金补助。

  四是持续盘活志愿服务资源。持续开展“城市小当家”“青春合伙人”等系列活动,围绕科普学习、职业体验、志愿服务、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等方面教育青少年及其家庭有效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化青少年普法、安全自护、青少年个案帮扶等活动品牌建设,助力托管服务的开展。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魏毓毅

  联系电话:0592-5862709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