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47 成文时间 2024-03-25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2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2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2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1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文旅局:

  《关于尽快开展露营旅游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打造我市露营经济的建议》(第20244025号)收悉。现将我区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及市民游客的自我需要的影响下,露营逐渐成为市民游客的度假方式之一,成为常态化的休闲旅游产业。帐篷露营地分为经营性帐篷露营地与非经营性帐篷露营地,非经营性帐篷露营地大部分为市民自行搭建形成的露营区,主要集中在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及面积较大的公园绿地内;经营性帐篷露营地有椰风寨东侧沙滩和绿地的off work在海边、环岛南路4567-20号周边区域的鲸喜蓝眼泪帐篷露营、玩月坡段沙滩和绿地的野滩二分之一咖啡等,以上均配备移动厕所、停车场、垃圾收齐容器、公共wifi、紧急医药箱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同时在东坪山多处地块拟划定露营区域,结合周边资源整合,多元化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思明区高度重视委员提出的尽快开展露营旅游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打造我市露营经济的建议,在充分了解并结合思明区开展露营相关工作实际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以期更好地完善相关举措。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尽快制定露营经济规划”

  2023年市资源规划局已开展《厦门市帐篷露营地布局规划研究》,初步对思明区规范管理的露营地选址进行合理性规划,本次规划将帐篷露营地分为山林野趣类、滨海风光类、都市田园类三大类。该规划尚在策划研究阶段,后续将进一步深化研究,持续推进项目实施。

  (二)关于“加快公共露营营地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管理环卫公厕167座(本岛143座、鼓浪屿24座),其中分布于旅游景点周边的有59座,环岛路沿线(白城至会展)16座,平均间隔约690米一座,加上周边社会公厕,基本满足环岛海岸沿线一带露营场地的如厕需求。同时在客流量大的区域,增派人员做好环境卫生保洁。

  (三)关于“倡导文明露营”

  2023年区文旅局通过思明文旅公众号发布户外休闲文明行为倡议书,加强对公众户外帐篷露营的宣导,引导规范市民游客做好垃圾回收,提高市民游客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及户外安全意识,强调在体验露营乐趣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规范露营场地管理。明确各方责任,进一步规范户外帐篷露营地管理,划定帐篷区、明火活动区及其他公共活动区,各区域之间保留足够的安全距离,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环境卫生、供水用电管理,同步提升配套服务水平。二是丰富露营场地项目。增加房车、泡泡屋、围炉煮茶等网红项目,在产品业态、体验玩法、场景设计增加不一样的旅居体验,赋予“营地+”更多可能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大力宣传普及文明露营和绿色旅游知识,积极倡导“无痕露营”出游方式,引导市民游客培育文明、绿色、安全露营习惯。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吴剑锋

  联系电话:0592-5809924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