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7-06-00-2018-001 成文时间 2018-09-01
发布机构 莲前街道财经办 文 号
标 题: 2017年度莲前街道部门决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7年度莲前街道部门决算说明
有效性:
2017年度莲前街道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9-01 11:16
字号: 打印: 分享:

2017年莲前街道部门决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四、“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思明区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部门决算批复的通知》的,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本辖区行政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 

  (二)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三)做好人大建议、人大视察、政协提案办理等相关工作。 

  (四)依法参与城区建设和管理,协助搞好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城市防灾等工作。 

  (五)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外来人口管理、青少年教育和人民武装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六)积极推进社区建设,开展社区服务,强化社区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作用;发展多元化的街道经济,不断壮大街道经济实力。 

  (七)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纵深开展,提升爱国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夯基层、抓重点、促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努力建设全街道群众满意的卫生和计生事业。 

  (八)做好社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九)做好拥军优属、社会救济、劳动保障等基层社会保障工作,保护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十)协助做好街道工青妇侨台事务、武装和统战工作 

  (十一)指导和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工作,扶持社区居委会经济发展,帮助社区居委会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向区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 

  (十二)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莲前街道办事处包括1个机关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莲前街道办事处 

行政 

17

17

莲前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事业 

33

3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砥砺前行,挖掘经济发展潜力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勇挑重担,完成总量达59.92亿,居全区第一。财政收入完成24.23 亿元商贸业坚持“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主线,内资招商引进项目720个,完成99.8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85.38%。合同外资引进项目36个,完成20613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06.40%。外资实际到资完成2996.6万美元,限额以上工业完成28.436亿元。 

  )勇挑重担,大力推进整治提升 

  街道创新实施“以奖代补”,推动拆违整治提升工作。结合“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启动“迎峰会、靓新城”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明确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整治提升,累计完成拆违76万平方米,约占全区拆违60%;完成立面整治1051处,约占全区三分之一。在实施“以奖代补”措施中,实行资金发放公示制度,推进阳光作业,充分调动群众配合拆违、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两违”拆除、立面整治提升工作使厦门“颜值”不断攀升。 

  (三)全面覆盖,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街道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为目标,致力于基础信息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治理、社会力量群防,为厦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上半年,市对区平安“三率”测评,街道社会安全感率为98.67%,排名全区第一名、全市各镇街第二名;7月中旬,市对区基础排查第二阶段考核,街道获评94分,排名全市各镇街第一名;下半年,市对区平安“三率”测评,街道排名全区第二名、全市各镇街第三名;一是全过程采集基础信息,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组织561名网格员全面采集基础信息,并建立滚动采集机制,实行动态不间断采集,共采集地址门牌信息145254个,走访排查实有房屋638292户、实有人口352823人,实有单位9697家、实有物品78643件,访查率100%;沿海船舶577艘;窨井盖1.5万多个,排查工作完成率100%。加强对重点人员、燃气安全、消防隐患等排查摸底,共排查餐饮场所300余家、出租屋9000多套,共排查出瓶装燃气用户约2.2万户、消防隐患1162家,发现各类重点人2058个。二是多层次发展群防队伍。成立莲前平安巡防大队,发展辖区平安巡防中队23支,巡防队员300多人,平安中心户长310人,楼、梯(户)长2700多人,群防群治“红袖标”志愿者队伍2.9万多人。三是全面化解矛盾纠纷。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信访问题。今年以来,街道妥善处理万协云商等重大不稳定因素35批次;接待上访人员110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0多起,调解成功率100%。 

  (四)攻坚克难,推动征迁工作进展 

  面对繁重的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压力,街道统筹指挥,协调并进,同步推进征迁工作。一是启动轨道交通2号线征迁,目前已拆除125栋、面积13.45万㎡;已与轨道集团办理书面交地29964㎡,交地完成率92.82%。二是加快洪文岭兜“金包金”地上物清理。已签约业主35户,签约面积6.2万㎡,已交房29户,交付拆除房屋62栋,已拆除面积4.2万㎡;已签约经营户244户,已搬迁232户。三是推进观音山E01部队用地置换。完成部队红线2户非住宅,面积11600.24㎡,签约15户经营户。签约、拆除红线外业主1户,面积2869.76平方米。 

  (五)创新探索,完善民生服务体系 

  一是社区建设品牌化。推进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打造社区特色品牌。如前埔南社区探索多方联办打造高品质社区老年学校;前埔北社区立足社区居民需求,培育促进参与型社区社会组织“辣妈帮帮团”等。二是社区服务专业化。深化“三社联动”,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投入约311万元,在街道和辖区8个社区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或服务机构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以专业方法回应居民内在需求,化解潜在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民生保障精准化。精准对接困难群众,提高社会救助效果。综合运用各种社会救助手段,对辖区困难群众开展特困供养、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临时困难救助等,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1-12月帮扶特困、低保5511户次8557人次,发放低保金524.24万元,运用“安康工程”为生活困难老人提供家政、医疗、送餐等帮扶措施。帮助5780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走访慰问各类困难群众近7000户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100多万元。四是计生服务优质化。落实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和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发放到位。2017年发放计生低保户低保金共计人民币4.485万元,发放计生特殊家庭一次性紧急救助金138户254.5万元,兑现计生特殊家庭扶助金140人共计人民币244.572万元。 

  (六)持续发力,提高生产安全水平 

  围绕厦门会晤安全保障总体部署,街道加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工作目标,与各社区、辖内4000多家企业签订责任书,形成“政府领导、企业负责、群众监督”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一是落实部署。制定《护航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二是排查隐患。排查范围涉及商贸、餐饮住宿、写字楼、教育培训、学校、家庭旅馆及加油站等行业,共排查经营单位364家,发现大小隐患1337项,完成隐患整改1283项。三是突出整治。对高危重点企业、加油站、危化品经营单位加强检查,完成隐患整改并加强日常监督。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对消防不放心区域和不放心单位、醇基燃料、燃气使用安全开展多轮次检查,检查使用50kg气瓶场所、临街餐饮场所、“农家乐”等用气场所近2000家,居民瓶装燃气用户入户检查完成约1.6万户。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莲前街道办事处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46,289.65万元,本年支出40,647.83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641.82万元。 

  (一)2017年收入46,289.65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0,944.51万元,增长82.6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3,217.9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3,071.69万元。 

  (二)2017年本年支出40,647.8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7,294.78万元,增长74.0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540.5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014.56万元,公用支出525.94万元。 

  2.项目支出32,107.33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034.5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5,910.11万元,增长68.8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人大事务-代表工作1.25万元:比上年减少73.63万元,下降 98.33%主要2017年没有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816.64万元,增加268.24万元,增长17.3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1.7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补贴21.6万元,街道车辆运行费用支出7.17万元机关服务费用538.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非编人员支出310.17万元,水电、物业等费用228.55万元,事业运行918.65万元,主要是事业人员工资790.58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27.53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其他办公经费支出。 

  (三)统计信息事务5.37万元。 

       统计信息事务5.37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统计宣传、专项普查活动经费支出。 

  (四)财政事务217.09万元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17.09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村改居社区财务人员经费支出。 

  (五)商贸事务29.62万元 

       招商引资29.62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经费支出 

  (六)群众团体事务38.90万元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38.90万元:主要用于关工委聘任主任津贴支出工、青、组织经费支出。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846.2万元,增加129.38万元,增长18.05% 

  行政运行599.3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公务员经费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2.12万元:主要是日常事务支出 。专项业务181.51万元,主要用于街道非公党建、基层党建经费支出街道党建指导员、党建兼职组织员经费支出下拨流动党员管理站经费。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3.21万元 

  (八)组织事务34.54万元。 

    其他组织事务34.54万元,主要是非公企业及社会党组织经费。 

  (九)其他共产党支出22.47万元。 

  其他共产党支出22.47万元:主要是非公企业及社会党组织经费及城中村整治经费。 

    

  (十)国防支出-民兵44.1万元。增加4.12万元,增长10.29%,主要用于何厝哨所民兵人员工资,街道武装部经费、民兵防空训练经费支出。 

  (十一)公共安全支出1445.06万元,比去年增加259.06万元,增长21.84% 

      1、司法11.83万元。 

      主要用于司法调解员经费支出、办公费用街道司法调解员经费支出。制作禁毒宣传经费支出。 

      2、其他公共安全支出1433.231176.59万元,比去年增加256.64万元,增长21.81%:主要用于莲前派出所、何厝派出所防控经费及协警队人员经费支出。 

   (十)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9.2万元,比上年减少2.2万元,比上年下降19.29%。主要用于辖区幼儿园、小学、中学六一慰问、教育师节慰问经费支出。 

   (十)科学技术支出430.66万元,增加31.16万元,增长7.8% 

  其他技术研究和开发支出425.1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监控租赁费用 

  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5.54万元。 

   (十)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08万元,增加35.22万元,增长73.59% 

  文化支出57.39万元,文化活动费用4.2万元,群众文化53.19万元:主要用于节假日社区文化活动支出体育事业费24.69万元,其中体育竞赛24.6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体育运动及全民健身运动经费支出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9万元。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71.276968.29万元,增加502.98万元,增长7.22%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710.09658.62万元,增加51.47万元,增长7.81% 

  劳动保障监察2.11万元,就业管理事务21.58万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685.4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劳动保障干部工资、退管小组长补贴,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0.91万元 

      2、民政管理事务4347.054151.51万元,增加195.54万元,增长4.71% 

      拥军优属10.72万元:主要用于拥军优属经费支出。老龄事务438.5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高龄补贴及社区老人重阳节活动经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3513.96万元,增加410.46万元,增长13.23%,主要用于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及社区办公经费。其他民政管理事务383.80万元,主要用于家庭关爱中心,前埔健身公园,社区购买服务支出。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49.59万元,增加43.96万元,增长41.62%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49.59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事业退休人员工资及活动经费支出。 

      4、抚恤412.84286.35万元,增加126.49万元,增长44.17% 

      伤残抚恤174.14万元:主要用于伤残军人抚恤金。 

  义务兵优待93.69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义务兵经费。 

  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16.47万元,主要是用于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 

  其他优抚支出128.54万元,主要是无工作参战退役人员及海工一团退役人员生活补助。 

      5、退役安置322.08236.21万元,增加85.87万元,增长36.35% 

      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159.57万元。主要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人员。 

      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62.51万元,主要用于无军籍军队退休金。 

      6、残疾人事473.8657.41万元,减少183.61万元,下降27.93% 

      残疾人就业和扶贫支出176.67万元:主要是残疾人联络员经费残疾人援助中心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 

      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142.53万元,主要是困难残疾人及重度残疾人补助慰问经费。 

  其他残疾人事业154.6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联络员及残疾人家政服务经费 

     7、红十字事业费9.64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5万元,  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2.14万元。 

     8、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584.3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低保对象生活补助经费支出。 

     9、临时救助支出120.86万元,主要是临时困难救助支出。 

     10、其他城市生活救助323.27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困难群众春节慰问金、已故工商业者、圆梦助学等城镇社会救济经费出。 

     1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万元。 

      (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59.494000.72万元,增加458.77万元,增长11.48%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4.2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公共卫生支出93.05万元。主要是社区公共卫生经费。 

    3、计划生育服务3923.1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及社区计生管理人员工资,计生独子及家庭扶助奖励,计生免费技术服务,计生协会会长及小组长补贴及街道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经费支出。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17.19万元,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缴交社医保支出。 

      5、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1.86万元。 

     (十七)城乡社区支出22772.66872.62万元,增加15899.98万元,增长231.35%,增加原因主要是立面整治改造、斑鸠山公园(洪文健身公园)经费、老旧小区改造、村改居宜居改造提升、垃圾分类及安全整治 

  1、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3363.3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经费、护林员经费、金砖会晤基础大排查及志愿者经费 

  2、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6.21万元。 

      3、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633.49万元:主要用于辖区村改居社区宜居环境建设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经费,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经费等 

      4、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711.03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市容整治经费支出,垃圾分类经费等 

     5、其他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安排的支出17048.58万元,主要用于国企高管奖励,社区公交、立面改造经费支出。 

    (十八)农林水支出166.66万元。 

  1、农业113.36万元:主要用于渔船石油价格补贴经费支出。 

  2、林业支出9.96万元。 

  3、水利21.6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东山、东坪山小山塘维护费用、水库巡查员津贴。 

  4、其他农林水支出21.68万元,主要用于防疫员工资,防疫费用。 

   (十九)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96.47万元,减少58.48万元,下降16.48%。 

       1、全生产监管支出74.6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街道安监站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经费支出。 

       2、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经费7.78万元。 

       3、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14万元:用于社区公交费用 

    (二十)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8.54万元。 

    (二十一)其他支出345.75503.15万元,减少157.4万元,下降31.28%。主要用于塔埔篮球场改造经费、全民健身设施维护经费、环境整治提升、便民中心装修、何厝所营房及食堂改造经费、招商协税费用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25.00万元,下降100.00%。

  四、“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2017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9.90万元,支出决算7.90万元,完成预算的79.80%,同比下降83.69%。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公务用车改革等。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2017年未安排出国(境)计划,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100.00%。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7.3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7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00%和76.67%,主要是:公务用车改革 

  (三)公务接待费0.6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招待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6批次、接待总人数53。与2016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82.85%,主要是:减少公务接待活动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5.94万元,比2016年减少347.51万元,下降39.79%,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安排控制非办公必要支出,减少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87.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0.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36.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719.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1387.44 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 100 %。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 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部门对垃圾分类、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涉及金额1588.76万元,开展了绩效管理工作。从管理情况来看,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深化社会和谐稳定及民生保障,加大城市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资金有效使用,达到支出预算绩效目标。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库存现金溢余、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