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莲前街道办事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日期:2010-04-18 16:27:00 来源:莲前街道党政办 字号: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将我街道2009年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鉴于街道人事变动,经研究决定,调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利用中心组学法、干部职工学法开展《条例》学习活动,并制作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刊出《条例》宣传专刊;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信息公开自查,补缺补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并上网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实施信息公开前期准备工作以来,我街道一直重视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梳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并适时予以公布上网。截至目前,我街道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有77条,公开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设置、办事程序、表格下载、规范公文、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公共安全、其他公开信息等八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莲前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www.xmlq.gov.cn)为主,同时也在街道办事大厅设置触摸显示屏,可以供居民群众按需随时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街道专门在一楼办事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由党政办负责受理,提供互联网提出申请、信函传真提出申请、当面申请等三种方式。自受理点开通以来,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到任何申请,呈现零受理、零答复的特点,因此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出现行政复议、甚至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中,我们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涉及街道各个相关部门,信息收集、整理相对比较滞后,另一方面,由于街道工作任务繁杂,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设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因此,信息梳理还不够细致,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这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〇一〇年一月五日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