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3-01-00-2023-001 成文时间 2023-11-02
发布机构 鹭江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居委会分布、主要职能及简介
内容概述: 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居委会分布、主要职能及简介
有效性:
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居委会分布、主要职能及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02 14:45
字号: 打印: 分享:
 

  序号

  名称

  地址

  联系电话

  分布、主要职能及简介

  1

  小学社区

  小学路138号

  电话:0592-2394890

  小学社区居委会管辖范围:东起湖滨西路中心线及员当湖西岸;西止海岸线,南起厦禾路中心线;北止湖滨北路与员当街道交界。社区内有交通委、大同小学等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小学社区现有常住居民6380户,户籍人口数17250人。党委现有两个小区党总支,22个小区党支部,在册党员463人,社区有25个大党委成员单位,双报到在职党员452人,企业退休人员1988人,特困三无人员7 人;低保家庭14户21人,残疾人126人,12个物业小区,13个无物业小区。社区共划分四大网格,17个小网格,沿街店面438个。社区在2019年度福建省消防安全示范社区;2020年大同雅苑小区、国贸金海岸小区获评为“近邻党建”省级试点小区;2018年获厦门市第十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社区。2017年11月30日被列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及住建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考察点,2019年5月,国家中组部和民政部也来小区调研物业党建工作。

  2

  双莲池社区

  双莲池路66号

  (临时办公地址:菜妈街43号)

  电话:0592-2023464

  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0.55平方公里,东起幸福路,西至思明北路,北起厦禾路,南至大同路,管辖大街小巷33条。实有人口17461人(其中常住人口14141人,流动人口3320人)。辖内单位有市建设与管理局、厦门眼科中心、新开元医院、天济医院、厦门第六中学、鹭江派出所、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思北小学、思明区老人活动中心、老干部局等单位;沿街店面400多家。社区服务网点12处,老人活动场所5处。社区两委始终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积极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几年来通过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广大居民群众自治功能,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着力推进社区服务工作。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居、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调解工作先进社区,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市文明社区、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居、连续多年被评为思明区优秀社区。

  3

  厦禾社区

  联邦广场6号之一

  电话:0592-2287494

  厦禾社区合并于2003年,社区范围东起故宫路中心线,西至湖滨西路中心线,南起厦禾路中心线,北至篔筜湖南岸,面积0.4平方公里。总户数5984户,户籍人口10993人,物业居住小区16家,老旧无物业小区38幢,沿街店面657家,社区分四个大网格,十八个小网格。社区现有正式党员有446人,党委下设17个支部,大党委成员有厦门公交集团、思明区税务局、浮屿消防救援站、故宫小学、鹭江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厦门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等6家单位。历年来所获荣誉有:市级文明社区、市先进党组织、市“民主法治示范居”、市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市平安和谐创建示范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单位、先进基层妇女组织、“五好”达标关工委等荣誉称号。

  4

  大同社区

  后厅衙49号之一

  电话:0592-2023239

  大同社区居委会位于厦门市老城区,东始思北路中心线,西至横竹路、开元路中心线,南起大同路与中山社区交界,北至厦禾路,辖区范围0.256平方公里。现有总户数3105户,常住人口5795人,流动人口2106人,物业小区1个,社区党委下设4个网格支部,党员104人,大党委成员单位5家。社区内有厦门市营平旧城改造有限公司、营平政府专职消防站等单位。先后取得了2016年度市抗击“莫兰蒂”灾后重建先进集体、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优秀社区;2017市退休管理服务示范建设点、省卫生社区;2018年度福建省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厦门市典范社区书院、厦门市老年学校示范点、厦门市优秀老年协会、2019年度区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市基层老年学校规范化建设点、市老年健身康乐家园、省先进村(居)妇联、省巾帼文明岗、2017-2019年度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六好示范村居等荣誉。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实行社区网格化,以“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为目标,将各项工作穿插入网格化工作中,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做实、做细网格化工作,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小小网格,能量无限,通过组团式大管理,为社区提服务质增效,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以老剧场文化公园为辐射点开展有“老厦门”味道的系列活动如:闽南语读报小组、“厝边学堂”的社区书院、闽南传承的曲艺汇、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活动,根植“老城”的蕴味,形成“乐”居民、“活”社区的局面。

  5

  鹭江道社区

  典宝街75号

  电话:0592-2023205

  鹭江道社区位于厦门市最古老的城区,涵盖范围东至横竹路中心线、开禾路中心线、西至鹭江道海岸线,南至大同路与中华街道交界,北至厦禾路中心线。面积约0.5平方公里。社区常住户数4269户,现有常住6532人,流动3382人。社区党委下设四个支部,共有党员122人。低保户67户、96人,残疾人196人,退管人员1288人。辖区内有财富大厦、建行大厦、钻石海岸等商务楼宇、驰名中外的佳味再添小吃店,吉治百货店是一个集交通、购物便捷服务配套完善的社区。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党建引领“红色小巷”微治理模式,形成政府补助、社会赞助、邻里互助、居民自助的“四助”工作法,破解老城区治理的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6

  营平社区

  道平路10号-1

  电话:0592-2036637

  营平社区是厦门本岛历史最悠久的片区之一,涵盖范围东南面是开元路,西面是开禾路,北面是厦禾路。社区现有总人口9504人,常住户2397户,常住人口5273人,流动人口4204人。社区内有个体751家,其中沿街店面150家,鹭江幼儿园1所,日间照料中心1家。社区内有历史悠久、规模大的农贸市场—第八市场和开禾市场是全市最繁杂的市场之一。社区党委有党委委员5名,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社区居委会委员成员7名,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47名。

  社区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先后获评了市首个优秀“省级青年维权岗”及构建了“和谐八市”。近年来社区以“美丽厦门 和谐八市”的总纲为指导思想,提升软硬件,推陈出新暖家园。组建开禾市场自治小组,推选出有号召力的商家代表,建立良好机制,提供市场有益平台,便于商家与市场管理处、派出所、司法所、工商、消防、社区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解决问题,打造了八市正港海鲜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劳模资源组建社区“劳模”工作室,共建和谐社区精神。社区还积极配合区、街两级文体部门开展了多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街道往届社区运动会中均获得佳绩。历年来社区先后被省授予科普示范社区,省终身教育重点项目、和市授予文明社区、市级时间银行试点社区巾帼文明社区及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区授予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区文体活动示范点等。如今营平社区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深入完善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让“美丽营平”的新风貌与特区共争辉。

  7

  禾祥西社区

  故宫路94号之十一

  电话:0592-2215087

  2001年8月份由原禾祥西、滨西、厦禾居委会部分合并而成,管辖范围东起斗西路与开元街道交界、西至故宫路中心线、南起厦禾路中线、北至员当湖南岸等五条主干道。辖区有200多家单位,现有总户数4007户,11456人,33个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8个物业管理小区、社区由18名成员组成,4大网格,下设13个小区党支部,310名党员、88名居民代表、56名基层骨干、10支社区志愿者队伍、3支文艺队伍。禾祥西社区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推行便民化、网格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四化”模式,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小区党建互联互动、协同发力,形成了区域组织联建、社区治理联管、民生事项联办、老旧小区联治的“四联”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