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3-06-01-2020-001 成文时间 2020-02-03
发布机构 鹭江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0-02-03 15:30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作为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在街道党工作的统一领导下,行使区人民政府赋予的权力,负责本辖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依法参与城区建设和管理,协助搞好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城市防灾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外来人口管理、青少年教育和武装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团强。发展多元性的街道经济,不断壮大街道经济实力。落实人口计划指标,加强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做好社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社会救济等基层社会保障工作,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侨台事务、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帮助社区居委会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包括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机关本级及其下属1个事业单位,其中: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在编人员     

  非在编人员

  编制数

  在职人数

  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

  财政拨款

  15

  15

  273

  273 

  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28

  2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服务、抓项目,经济发展提质增量。瞄准新经济领域项目,以美团,好未来等新经济体为着力点,提升新领域招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辖区经济发展潜力。抓好在谈招商项目,紧跟项目动态,做好对接服务,推动新希望集团、京东集团、360安全、正威集团、阳光控股等龙头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夯实招商队伍业务本领,落实三高企业六必访工作,特别针对纳龙科技,日辰科技,乐范健康等细分领域“潜力股”,做好长线跟踪服务,陪伴企业共同成长。

  (二)抓提升、抓改造,城市管理规范有序。提升市容秩序,充分发挥街道综合指挥管理平台作用,落实 “门前三包”精细化管理,规范“摊规点”管理,做好湖滨南路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工作。提升垃圾分类成效,开展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建设,在酒店、店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将工作落细落实。

  (三)抓治安、抓隐患,城区安全抓早抓小。不断完善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营平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等应急救援队伍力量,稳步推进老旧线路改造和消防物联网建设等提升项目,夯实辖区安全基础。加强危房治理力度,完善危房档案,对C级危房加强动态监控,及时加固排险,控制危房数量增长。

  (四)抓管理、抓保障,民生服务精细高效。进一步完善社区信息化网格服务平台建设,逐步推开“数字网格”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功能设置,充实居民信息数据,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制定服务,实现一户一策。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筹建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通过“养护+就业”的方式,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推进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困难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织密织牢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

  (五)抓阵地、抓作用,突出党建核心引领。持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在白鹭苑小区、华侨海景城、大同雅苑等居民小区再升级打造一批党建微阵地,依托人和路21号打造人和路商圈党群活动中心, 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场所、服务有阵地。在国贸金海岸、国贸信隆城等小区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新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示范小区,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力度。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2020年收入预算为9795.6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48.33万元,增长5.93%,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9795.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95.6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2020年支出预算为9795.6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48.33万元,增长5.9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890.4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545.68万元,公用支出3344.72万元;

  2.项目支出4905.27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95.6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48.33万元,增长5.93%,主要原因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补助和特困人员救助,因上级专项资金减少,本级预算安排增加;为加强老城区消防力量建设,破解消防隐患难题,成立专职消防队;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和特殊家庭扶助金的帮扶对象人数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代表工作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视察、调研及宣传、社区人大代表换届等支出。

  (二)参政议政(政协)0.5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活动、考察、调研等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办公厅)28.5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费用、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支出。

  (四)机关服务(政府办公厅)673.33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后勤保障经费等支出。

  (五)事业运行(政府办公厅712.7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独生子女探亲、一般综合定额等支出。

  (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28.2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场所维修、办事处电脑等办公设备维护费、办事处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办事处非电脑等办公设备购置、订报刊杂志、其他零星费用等支出。

  (七)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统计培训及年报、楼宇经济、处置和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及信用体制建设等支出。

  (八)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会计软件维护、中介审核委托、招标代理、内控制度评价、预算绩效管理、法律顾问、企业清理、街属国有公司及幼儿园审计等支出。

  (九)招商引资8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奖励、工商注册费补贴等支出。

  (十)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统战侨台、妇联、团委等支出。

  (十一)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510.8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人员经费等支出。

  (十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党委办公厅)35.2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工会福利费定额、独生子女探亲、一般综合定额等支出。

  (十三)专项业务(党委办公厅)114.5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经费、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纪工委经费、宣传经费等支出。

  (十四)民兵10万元。主要用于武装部、民兵训练、防控演练、征兵、新兵走访等支出。

  (十五)基层司法业务5万元。主要用于司法所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支出。

  (十六)其他公共安全支出843.9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综治工作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协警、综合整治经费、禁毒工作经费等支出。

  (十七)其他教育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街属幼儿园退休经费、社区教育等支出。

  (十八)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63.48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信息化建设、社区信息化建设等支出。

  (十九)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宣传、科普活动等支出。

  (二十)群众文化22.66万元。主要用于节日文化配套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点创建、文化协管员补贴等支出。

  (二十一)体育竞赛4.6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社区各项体育赛事等支出。

  (二十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42.1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劳动保障站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经费、低保人员就业奖励、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补贴、退管事务等支出。

  (二十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635.7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者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社区电脑等办公设备维护费、社区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社区非电脑等办公设备购置、社区活动中心、办公用房装修改造、社区公房租金、社区人员招聘培训规范化建设等支出。

  (二十四)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经费、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支出。

  (二十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23.9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离退休人员经费、行政事业离退休经费公用定额等支出。

  (二十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2.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基本养老保险、事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支出。

  (二十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67.4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退养人员经费等支出。

  (二十八)其他优抚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优抚定补对象补助及两节慰问、遗属困难补助等支出。

  (二十九)其他退役安置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无军籍退休职工补贴等支出。

  (三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66.63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联络员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经费等支出。

  (三十一)其他残疾人事业费28.20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援助中心、残疾人专项经费等支出。

  (三十二)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除四害经费、红十字会经费等支出。

  (三十三)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264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补助等支出。

  (三十四)临时救助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困难家庭临时生活救助、圆梦助学等支出。

  (三十五)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91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经费等支出。

  (三十六)其他城市生活救助117.5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最低户过节费、其他城镇社区救济等支出。

  (三十七)拥军优属6万元。主要用于双拥经费等支出。

  (三十八)城市社区卫生机构16.30万元。主要用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经费、公用定额等支出。

  (三十九)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8.27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工作经费、健康小屋、爱国卫生等支出

  (四十)计划生育服务1772.9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计生工作者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计生政策性奖励、计生协会、流动人口管理、双查四术妇检、卫计宣传、特殊家庭家政和医疗服务等支出。

  (四十一)行政单位医疗11.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四十二)事业单位医疗15.7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四十三)公务员医疗补助1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事业人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十四)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9.6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者医疗保险、残疾人联络员医疗保险等支出。

  (四十五)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69.80万元。主要用于高龄老人补贴、老年活动经费、安康居家养老家政费用、社区助老员经费等支出。

  (四十六)城管执法84.0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综合管理、环保工作等支出。

  (四十七)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51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台工作经费、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经费、社区书院建设等支出。

  (四十八)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684.22万元。主要用于房产管理经费、市场管理经费、地下通道管理经费、海滨公园管理费、老剧场文化公园日常管理及提升改造、老城区私危房翻建解危“以奖代补”经费等支出。

  (四十九)城乡社区环境卫生730.6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支出。

  (五十)其他农林水支出2.40万元。主要用于湖库巡查员补贴等支出。

  (五十一)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商圈建设经费等支出。

  (五十二)其他支出(援助)138.31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临夏市枹罕镇、临夏县民主乡、彭阳县古城镇等支出。

  (五十三)安全监管68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管理经费等支出。

  (五十四)其他消防事务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专职消防队经费等支出。

  (五十五)地震预测预报1.40万元。主要用于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建设经费等支出。

  (五十六)其他支出198.2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协税经费、地下车库改造经费、综合发展经费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9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根据任务进行分解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接待、上级调研、专家考察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支出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各类公务活动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预算安排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46.24%,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之后,公务用车频率下降,费用减少。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97万元,与上年预算下降3%)。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批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9.92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34.74万元,增长15.43%。主要原因是街道办公场所维修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10.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83.6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79.4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3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2020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覆盖预算资金9795.67万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预算资金2805.64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