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3-06-01-2019-001 成文时间 2019-02-01
发布机构 鹭江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2019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9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19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9-02-14 11:48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2019年部门预算经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作为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在街道党工作的统一领导下,行使区人民政府赋予的权力,负责本辖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依法参与城区建设和管理,协助搞好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城市防灾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外来人口管理、青少年教育和武装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团强。发展多元性的街道经济,不断壮大街道经济实力。落实人口计划指标,加强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做好社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社会救济等基层社会保障工作,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侨台事务、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帮助社区居委会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包括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机关本级及其下属1个事业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在编人员     

  非在编人员

  编制数

  在职人数

  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鹭江街道办事处

  财政拨款

  15

  15

  278

  278 

  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28

  2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街道将重点抓好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大大小小四件事,全力打造一流的人居和营商环境。

  一、抓党建工作大平台,当好吹哨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调整基层党组织架构、统筹属地党组织资源,同下“一盘棋”。探索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的“1+4+N”的组织架构,强化街道、社区、网格党支部三级联动,将党建工作与网格内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织密党建网格,建立统领社会治理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因类施策分别对街道、社区、小区以及非公领域党建品牌进行打造提升。

  二、抓经济发展大项目,当好服务员。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服务好企业。探索建立街道、职能部门、企业三方联络的工作机制,围绕产业发展创新,以“鹭江道商圈”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

  三、抓民生保障小幸福,当好暖心人。着眼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施精准化服务,深入走访,调查摸底,建立需求档案,有针对性完善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探索“互联网+助老”精准服务,设立爱心帮扶微信群,动员爱心社企加入帮扶微生态圈,依托互联网,连接照料中心服务供给和老年人服务需求,改变传统服务模式。

  四、抓城市治理小细节,当好守护者。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建设好治理好守护好城区。完善基层综治中心,加快综治信息化建设、“五安”工程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开展社会治安问题“五个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平台建设,创新综治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群防群治新水平,集中化解问题隐患。继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社区,确保每个社区抓好一条示范街,将小区综合管理工作逐步扩大到街道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确保“两违”工作零增长。持续推动老旧线路改造工程与联网式火灾报警器安装工程,打造“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物联网,进一步提高全辖区防火抗灾能力。打造安全舒心的鹭江城区,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2019年收入预算为9247.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724.51万元,下降15.7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924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247.3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2019年支出预算为9247.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724.51万元,下降15.7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766.7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25.10万元,公用支出3341.63万元;

  2.项目支出4480.61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47.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724.51万元,下降15.72%,主要原因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补助和特困人员救助,因有上级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减少,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和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项目已完工,大同路骑楼改造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变更经费来源,列入发债项目支出,开元路综合管理改造项目进入协商收尾阶段。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代表工作2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视察、调研等支出。

  (二)参政议政(政协)0.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活动、考察、调研等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办公厅)41.2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费用、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支出。

  (四)机关服务(政府办公厅)598.34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定额、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后勤保障经费等支出。

  (五)事业运行(政府办公厅)645.6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定额、独生子女、探亲、一般综合定额等支出。

  (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9.2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场所维修、办事处电脑等办公设备维护费、办事处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办事处非电脑等办公设备购置、订报刊杂志、其他零星费用等支出。

  (七)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84.55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培训及年报、固定资产投资、楼宇经济、处置和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统计支出。

  (八)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2.95万元。主要用于财务人员培训、会计档案管理、会计软件维护、中介审核委托、招标代理、内控制度评价、预算绩效管理、法律顾问、街属公司清理等支出。

  (九)招商引资7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奖励、工商注册费补贴等支出。

  (十)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统战侨台、妇联、团委、工会等支出。

  (十一)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474.3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人员经费。

  (十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党委办公厅)38.8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工会福利费定额、独生子女、探亲、一般综合定额等支出。

  (十三)专项业务104万元。主要用于通讯报道、媒体宣传、党建宣传、节庆氛围布置、学习教育培训、纪检监察机关效能、七一活动、社区支部书记补贴、非公党建组织员及管理员补贴、困难党员慰问、关工委经费、社区党建服务站、小区党群之家、非公党群活动中心等支出。

  (十四)民兵11万元。主要用于武装部、民兵训练、防控演练、征兵经费、新兵走访等支出。

  (十五)基层司法业务6万元。主要用于司法所办公经费、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支出。

  (十六)其他公共安全支出884.9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综治工作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协警经费、综合整治经费、禁毒工作经费等支出。

  (十七)其他教育支出52.5万元。主要用于圆梦助学、街道幼儿园退休经费、社区教育等支出。

  (十八)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3.48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社区信息化建设等支出。

  (十九)科普活动5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宣传、科普活动等支出。

  (二十)群众文化24.28万元。主要用于节日文化配套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文化协管员补贴等支出。

  (二十一)体育竞赛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社区各项体育赛事等支出。

  (二十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67.7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劳动保障站人员经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经费、就业管理、退管事务等支出。

  (二十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719.3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者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社区电脑等办公设备维护费、社区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社区非电脑等办公设备购置、社区办公用房装修及修缮、社区公房租金、社区人员招聘、培训、规范化建设等支出。

  (二十四)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72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经费、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经费等支出。

  (二十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21.7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公务员人员经费、退休事业人员经费、退休人员公用定额等支出。

  (二十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6.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基本养老保险、事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支出。

  (二十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61.4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退养人员经费。

  (二十八)其他优抚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优抚对象补助、定补对象补助、遗属困难补助等支出。

  (二十九)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无军籍退休职工补贴支出。

  (三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80.12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援助中心人员经费、残疾人联络员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经费等支出。

  (三十一)其他残疾人事业费53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援助中心经费、残疾人专项经费等支出。

  (三十二)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除四害经费、红十字会经费等支出。

  (三十三)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7.9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三十四)其他城市生活救助126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最低户过节费、优抚对象补助、困难补助、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节日慰问等支出。

  (三十五)拥军优属8.6万元。主要用于双拥经费支出。

  (三十六)城市社区卫生机构15.69万元。主要用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经费、公用定额等支出。

  (三十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8.27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工作经费、健康小屋、爱国卫生等支出

  (三十八)计划生育服务1611.2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计生工作者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计生政策性奖励、计生协会、流动人口管理、双查、四术、妇检、卫计宣传、特殊家庭医疗和家政服务等支出。

  (三十九)行政单位医疗1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四十)事业单位医疗14.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四十一)公务员医疗补助14.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事业人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十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9.3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者医疗保险、残疾人联络员医疗保险等支出。

  (四十三)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39.8万元。主要用于高龄老人补贴、老年活动经费、安康居家养老家政费用、社区助老员经费等支出。

  (四十四)城管执法73.1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综合管理、环保工作等支出。

  (四十五)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7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台、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社区书院建设等支出。

  (四十六)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699.22万元。主要用于房产管理经费、市场管理经费、地下通道管理经费、海滨公园管理费、老剧场文化公园日常管理及提升改造、老城区私危房翻建解危“以奖代补”经费等支出。

  (四十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774.5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督导员经费、垃圾分类等支出。

  (四十八)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商圈建设支出。

  (四十九)其他支出(援助)126.64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扶贫支出。

  (五十)安全监管89.8万元。主要用于开元路综合管理改造经费、安全生产管理经费等支出。

  (五十一)其他支出257.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协税经费、综合发展经费、办公用房改造装修经费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8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6.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3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根据任务进行分解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7万元。主要用于上级调研、专家考察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各类公务活动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9.3 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50%,主要原因是进行公车改革,减少公务车辆3部,保有车辆按车辆定额安排预算。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批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5.1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0.55万元,下降11.95%。主要原因是抓好机关运行费用管理,节约支出,水电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场所维修等费用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71.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5.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85.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11.3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3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2019年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份,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247.34万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26.54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