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1-15 15:36:00 来源:鹭江街道办事处 字号:

  引言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府办【2012】316号),街道参照通知相关指标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7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起至2012年12月止,电子版可在鹭江街道办事处网站自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鹭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厦禾路268号3楼;邮编:361003;电话:2900930;传真:2124572)

  2012年,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紧紧围绕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鹭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和海西中心城市建设大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规范运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通过主动作为,依法作为,创新作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1、街道成立了“思明区鹭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由李传坚副书记担任组长,各部门工作人员纳为成员,负责本办、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规范化,街道制定了《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编制了《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索引号编制说明》等文件。

  3、街道专门在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制作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小册子放在服务大厅供居民群众阅读;制作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表》对申请人进行登记,实行长期管理。

  4、街道各部门每月10日前都会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汇总上报,上网公开。

  5、街道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为内容的宣传板报,并在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各成员自主精心研读的基础上,街道党委中心组再次组织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思明区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等文件。 

  (二)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鹭江街道能够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公开街道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并做好财税政策和预算执行情况解读工作。按照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向社会公开预算的主体、范围和要求。

  (三)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对于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相关信息,鹭江街道能够及时、准确公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

  (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透明度。鹭江街道认真按照要求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制度,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

  (五)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鹭江街道根据所属工作积极、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提供各类服务信息,公开了收费标准和办事过程。

  (六)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本着便民原则,采取适应新形势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鹭江街道在本街道网站进行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内容,全年在网上共主动公开26条。

  (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鹭江街道严格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分管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保持队伍稳定,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统一规范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能够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及时进行培训,学习、补充新的知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以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三)街道对2003年以来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再次梳理工作并上网公布,进一步完善街道的政务信息系统。

  (四)进一步完善街道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开辟信息公开意见箱。同时将街道服务大厅的电子触摸屏设置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使居民群众在办事的同时可以方便地了解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本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街道人事调整、人员变动以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熟练,上报不及时,个别信息公开出现滞后现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人员培训、成果应用,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文件)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的通知》(闽政办〔2008〕114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对所有政府信息依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3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3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