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4-06-01-2021-001 成文时间 2021-02-03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1-02-03 11:04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是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宣传、纪检监察、统战党建等日常工作。负责街道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指导老龄委、关工委工作。承办机关工作人员的人事管理,协调做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侨台工作。负责基层政权建设、民政福利、文体事业等工作。负责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统计信息事务、科技科普、组织财政收入、编制财政预算和决算、完成财务核算,履行财政调控和监督管理职能。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卫生计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有关要求,依法管理辖区卫生计生工作。负责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城市综合管理、安全生产、创卫和爱国卫生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及其下属的1个事业单位、12个社区居委会和1个公司,分别是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虎溪社区居民委员会、深田社区居民委员会、溪岸社区居民委员会、阳台山社区居民委员会、坑内社区居民委员会、西边社区居民委员会、后江社区居民委员会、希望社区居民委员会、湖滨社区居民委员会、美湖社区居民委员会、美仁社区居民委员会、天湖社区居民委员会、厦门市公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属行政单位,行政人员编制16名,事业人员编制27名,非在编雇用人员指标223名。

  实有行政人员16名,事业人员27名,退休公务员16人,退休事业人员16人,机关非在编82人,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事业人员8人,实有不纳入编制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两委以上120人、社区退养人员79人、协警队员63人;实有汽车4部。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开元街道将进一步拓展“近邻”模式,精准服务民生,强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思明区全力推动“两个进位”,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贡献开元力量。

  (一)力促经济质量再提高

  一是加快招商项目落地。加强与企业沟通互动,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推动在谈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提前做好新招商项目的纳统规划,尽快突破外资项目招商引资的瓶颈。二是产业联动布局发展。密切与海燕橡胶厂、夏商大厦、供销社大楼管理方的互动,关注朝九中心改造提升进展,提前谋划招商企业入驻,共享招商成果。加强与行业骨干龙头企业、“三高”企业走访互动,拓宽招商引资信息渠道。三是倾情倾力服务企业。凝聚招商、协税、统计人员力量,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1对1”对接服务“三高”企业、重点纳税企业,为企业精准匹配各项惠企政策,做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助力重点企业增产增效。

  (二)力促城市管理再提升

  一是加快片区改造,打造宜居环境。持续推动辖内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争完成将军祠西片区征收扫尾工作;扎实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二是坚持联合执法,加强市容整治。完善落实“随手拍”、网格化、门前三包、“9+1”综合执法等机制,加大“两违”、流动摊贩、跨店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出发力度,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三是凝聚多元力量,打造安全城区。统筹派出所、司法所等多方力量,打造多元化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平安中心户长、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开展治安巡防,努力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消除“三合一”等安全隐患,努力实现“问题归零,隐患穷尽”。

  (三)力促民生建设再加强

  一是持续推进“爱心厦门”建设。继续用好“幸福小铺”、“爱心超市”等助困平台,发挥虎溪岩寺、净莲寺等慈善基金、“两代表一委员”等爱心人士力量,为困难家庭提供持续不断的帮扶救助,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络。二是持续打造国家级特殊家庭“暖心家园”项目。与市、区计生协及社工积极探索开展养老模式分享活动,满足特殊家庭成员养老需求,大力推进“暖心家园”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提升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持续打造“两馆一空间”。深入挖掘辖区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老工业园区文化内涵,打造溪岸社区侨文化馆、湖滨社区工业记忆馆和阳台山闽南文化空间,留住开元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辖区居民文化品位。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1年收入预算为12858.5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038.31万元,增长8.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2858.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858.5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1年支出预算为12858.5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038.31万元,增长8.8%,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6881.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578.32万元,公用支出5302.78万元;

  2.项目支出5977.41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58.5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038.31万元,增长8.8%,主要是由于民生保障项目支出增多。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人大事务(代表工作3万元)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视察、调研工作支出。

  (二)政协事务(参政议政1万元)1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考察、调研支出。

  (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4万元、机关服务1230.21万元、事业运行748.66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75万元)2084.2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水电费、房屋租金、物业管理费、学习培训费、订报刊杂志、办公设备购置、后勤保障支出。

  (四)统计信息事务(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60万元)60万元。用于企业月报催报申报、新增单位调查、新入库企业服务、企业年报培训申报工作,新增纳统企业工作经费补助。

  (五)财政事务(其他财政事务支出18.5万元)18.5万元。用于财务软件维护、预算绩效管理、审计。

  (六)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3万元)3万元。主要用于统战侨台、妇联、团委支出。

  (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56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35万元、专项业务169万元)768.35万元。主要用于党群服务、支部书记补贴、非公组建、慰问、关工委、纪检、监察支出。

  (八)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万元)20万元,主要用于深田社区党建提升打造项目。

  (九)国防动员(民兵12万元)12万元。主要用于预备役民兵连及征兵支出。

  (十)司法(基层司法业务4万元)4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办公经费支出。

  (十一)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1101.49万元)1101.4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综治口人员工资、综治维稳、扫黄打非综合整治、治安防控、平安三率宣传、扫黑除恶、反邪教、信访、禁毒等工作经费。

  (十二)其他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5万元)5万元。主要用于全民教育终身学习活动及社区扫盲教育。

  (十三)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37.6万元)37.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信息化建设支出。

  (十四)科学技术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4万元)4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工作支出。

  (十五)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40万元)40万元。主要用于节日文艺演出、文化中心办公、夏季广场活动、文化协管员经费等。

  (十六)体育(体育竞赛2万元)2万元。主要用于各项全民健身活动。

  (十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529.26万元)529.2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劳保站人员工资、网格化、失业人员培训劳动、监察管理、退休人员小组长补贴支出。

  (十八)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1223.08万元)1223.0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者人员经费、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社区办公设备购置、维护费、社区办公用房修缮、社区公房租金等支出。

  (十九)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62.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08.1万元)540.2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社区退养人员经费,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二十)退役安置(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007万元)1007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安置、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退伍军人安置、带病回乡、参战无工作人员支出。

  (二十一)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就业和扶贫144.08万元、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23.4万元)167.48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联络员经费、一户多残低保和低保收入家庭生活补助经费、为重度残疾人购买居家服务、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支出。

  (二十二)红十字事业(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8.5万元)8.5万元。主要用于红十字工作支出。

  (二十三)最低生活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180万元)180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救助等支出。

  (二十四)临时救助(临时救助支出95万元)95万元。主要用于困难家庭临时生活救助、圆梦助学。

  (二十五)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70万元)70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救助。

  (二十六)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城市生活救助62万元)6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镇社区救济支出。

  (二十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拥军优属12万元)12万元。用于八一慰问辖内驻军、街道社区复退转军人、部分优抚对象等支出。

  (二十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机构29.04万元)29.04万元。主要用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支出。

  (二十九)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35万元)35万元。主要用于落实辖内公共外环境及无物业小区消杀服务、健康小屋等工作。

  (三十)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2512.86万元)2512.8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计生工作者工资、计生政策性奖励、双查、四术、妇检、流动人口管理费、宣传、检查经费、困难慰问。

  (三十一)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2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1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3.41万元)149.6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医保缴交、医疗补助等支出。

  (三十二)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483.56万元)483.56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社区助老员经费、安康居家养老家政费用、高龄老人补贴、老年活动等支出。

  (三十三)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管执法132.49万元、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01万元)233.49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执法经费、防汛抗台经费、物业、业委会管理、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辖区环境提升支出。

  (三十四)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45万元)45万元。主要用于房产管理(支付公房中心租金、市场化配置、房屋修缮及日常管理)、市场管理等支出。

  (三十五)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005万元)100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市容环境整治、绿化、门前三包市容整治经费、垃圾分类支出。

  (三十六)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其他支出151.14万元)151.14万元。主要用于扶贫经费支出。

  (三十七)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管25万元)2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消防、食安、道安、环保、液化气宣传整治、老旧线路改造支出。

  (三十八)地震事务(地震预测预报5万元)5万元。用于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建设。

  (三十九)其他支出(其他支出125万元)12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发展、招商协税护税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0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9.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7万元。主要用于上级调研、专家考察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控制接待范围、标准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预算安排1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没有发生变化。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万元,下降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95.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5.2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1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覆盖预算资金12858.51万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个,涉及预算资金4608.51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