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嘉莲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19 14:50:00 来源:思明区嘉莲街道办事处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思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iming.gov.cn/)和嘉莲街道政府网站(www.jial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思明区嘉莲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电话:0592-5539280)

一、概述

一年来,在区政府办的指导下,街道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导入和日常维护等工作,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已按要求公开财政经济工作分析报告。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意见。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等,及时在街道网站上进行公布。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其他可以公开的信息,方便居民群众了解街道的工作动态。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领导。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审查和发布工作。二是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本街道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历年累计1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2013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总体比例为50%;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为2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为21%。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门户网站:在www.jialian.gov.cn数字嘉莲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本街道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其中当面申请数3件,主要为申请查阅与龙山业委会成立有关的资料。传真申请数0件,电子邮件申请数0件,网上申请数0件,信函申请数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街道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受理申请公开事项时所提供的复印、传真等费用均予减免,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要进一步加强。

2.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1.扩大信息覆盖面。统筹兼顾,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打造“品质嘉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工作效率和工作形象的提升;要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提升服务品质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做到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2.严把信息质量关。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要进行集中梳理,切实公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3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数为14条。主要与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科教文体卫生及安全生产有关。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

1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652

65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