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1-02-03-2020-003 成文时间 2020-04-03
发布机构 鼓浪屿街道街政办 文 号
标 题: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有效性: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4-07 11:34
字号: 打印: 分享:

  厦思鼓政函〔2020〕5号

  答复类别:A类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民进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完善鼓浪屿社区型景区管理的建议》(第20201010号)已收悉。贵小组提出的《关于完善鼓浪屿社区型景区管理的建议》,街道高度重视,及时指派工作人员与贵小组联系人王珏荣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以便更为有效地办理相关意见建议。

  经梳理,贵小组的建议主要包含:(1)鼓浪屿行政管理职能归属划分;(2)拓展文旅融合发展;(3)实施反哺政策,健全居民激励和补偿机制;(4)解决岛上房屋确权遗留问题;(5)修缮危房,活化公房资源等五大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将具体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措施与成效

  提升行政效能,实现鼓浪屿优质发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心。近年来,政府各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努力推行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地推动了鼓浪屿朝着高尚、优雅、精致的方向不断发展。

  (一)鼓浪屿行政管理职能归属划分方面。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对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对调整后的市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鼓浪屿管委会的新增管理职能及管辖区域、管理体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作出明确规定和部署。2020年3月2日,鼓浪屿管委会根据《关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中共厦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整合岛上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鼓浪屿行政执法大队、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成立了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权限承担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相关行政处罚、监督听证、宣传教育、安全综治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执法工作,有效厘清并破解长期以来鼓浪屿多头执法、执法不到位等管理难题,进一步提升鼓浪屿的治理水平。

  (二)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方面。长期以来,鼓浪屿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一方面致力于深掘文体资源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比如近年来街道积极挖掘鼓浪屿人文历史资源,传承弘扬岛上音乐、足球、诗词等特色文化,举办家庭音乐会、音乐节、诗歌节、日出女子跑、文化快闪等各类特色活动,既营造了良好的文体氛围,也使得鼓浪屿旅游富含文化元素;另一方面也着力于整合岛上场馆资源打造特殊旅游方式,比如区文旅局目前正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岛上景区、陈列馆、博物馆等文旅资源相互融合,建立馆际联盟,创新旅游体验,开辟了万国建筑文化游、宗教建筑信仰之旅、博物馆之旅等多种文旅线路,努力打造“鼓浪屿明信片”系列精品旅游品牌。

  (三)实施反哺政策,健全居民激励和补偿机制方面。街道一贯注重民生工作,近年来积极补齐岛上民生短板,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与鼓浪屿医院合作设立鼓浪屿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医养结合照料服务,提升助老服务水平;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开展入户诊疗,推进医养服务社区化;设立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满足岛上居民家政服务需求;正利用公房资源开展公开招租,拟引入一家新的便民超市,满足居民多样化购物需求。另外,长期以来我街道积极践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共享的理念,2019年推动并实施了鼓浪屿户籍人员过渡季卡补贴、鼓浪屿燃气和送气补贴、鼓浪屿户籍居民免费进国有景点等多项惠民政策;今年为进一步惠及民生,巩固申遗成果,我街道正在向上级部门建议每年从鼓浪屿游客过渡船票、国有景区门票收入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支持鼓浪屿物流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卫生消杀、市容绿化、生活空间等五大方面的民生项目建设,实现反哺惠民,提升居民幸福感。

  (四)解决岛上房屋确权遗留问题方面。岛上大部分房屋历史久远,有侨房、公房、私房等诸多类别,权属问题错综复杂,且部分业主为长期旅居海外、难以联系的华人华侨,故短期内厘清岛上房屋权属问题难度极大。但如居民欲处置房产资源,涉及权属确认问题,街道也将积极配合,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确权问题。

  (五)修缮危房,活化公房资源方面。近年来,街道联合鼓浪屿管委会在强化危房监管,修缮维护危房、历史风貌建筑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效,成功动员了一批危房住户实现搬迁,同时也正积极推进部分危房修缮工作,有效地减少了安全隐患。另外活化公房资源方面,近期市文保办也召开相关会议,讨论研究如何活化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我街道最近也认真践行文保办会议精神,拟引入启福社工机构,积极活化鼓浪屿会审公堂,打造社会治理典范空间。

  二、今后推动计划

  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推动鼓浪屿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目标与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共享理念,一方面继续守护好岛上文保资源,深入挖掘并弘扬传统特色文化,推出更多富含文化元素的旅游模式,促进文旅相融,打造鼓浪屿文旅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立足鼓浪屿“景区+社区”的特殊实情,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更多优质民生项目的落地实施,减轻岛上居民生活成本,让居民感受到更加真切的获得感。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袁伟

  联 系 人:陈琛

  联系电话:2062039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