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5-03-04-2018-004 成文时间 2018-10-22
发布机构 思明区文化体育出版局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亮点及创新做法(访谈实录)
内容概述: 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亮点及创新做法(访谈实录)
有效性:
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亮点及创新做法(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8-12-07 17:59
字号: 打印: 分享: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思明在线访谈节目。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如何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坚定文化自信,更是考验着文物工作者的智慧。近年来,厦门市思明区的文物工作者,通过不断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工作新机制、新模式,逐渐走出了一条思明做法已成厦门特色的文物保护创新之路。

  今天,我们邀请到思明区文化体育出版局副局长郭银芳女士做客在线访谈节目,对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亮点及创新做法作详细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郭副局长,您好!

  答: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问:如果大家有关注的话,近两年来,思明区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是什么样的一些因素促使思明区要在文物保护工作上下工夫?

  答:思明区位于厦门市的中心城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均走在全市前列,同时,在文化方面更是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在此,我想与网友一起分享关于思明区文物的基本情况:思明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2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5处(24个点)、省级57处、市级40处、涉台文物古迹18处(其中单独涉台5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199处,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也在思明区,市级以上的文保单位在全市的占比约为68%,通过以上数据大家一定可以感受到,思明区辖内的文物层级高、总量多、比重大。当前,思明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实践,提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模式,并形成区、部门、街道、社区、社会力量五级全覆盖多元化的文物工作新格局。

  问:那么,在打造这个文物保护工作新模式的过程当中,思明区主要推出了哪些创新性举措?

  答:在2016年10月15日,纪念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5周年之际,我区率先发起了“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系列行动,目的是希望在城市快速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更好的留着乡愁,保护和传承好祖先留下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在系列行动中我们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将辖内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开放让社会爱心集体和个人认领守护,迄今,199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已全部被社会热心企业、家庭、组织和爱心市民认领保护,随之同时,组建了全市首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思明守护大家庭已有成员300多名,已成为文物保护重要的社会力量;第二个项目是,组建了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目的旨在以宣导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欢迎网友们可以关注我们“思明文化印记”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我们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的活动动态)

  三是倡议发起文物业主保护联盟行动。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要求,文物业主是文物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文物业主、文物使用人的保护至关重要,因此2017我区发起“文物业主保护联盟行动”倡议,得到了辖内55个国家、省、市及未定级文物业主单位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加盟,以此在300多家文物业主单位中形成了重视文物保护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我们将继续发起第二批文物业主守护联盟行动。

  四是联手厦门新闻广播推出大型广播系列报道“听见历史的声音·文物传奇”,以每周1个文物故事持续播出,目前已进行100期的播出计划和制作,(当前已播到第72期期),欢迎网友们一起收听分享。该做法采用的是“文物传承+线上”的模式,让广大市民朋友通过收听广播,可以更多的了解我们城市历史文脉,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从而对城市有更加的浓厚情怀。

  五是聘请组建思明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顾问团,以及特聘思明区文物守护大使。思明区聘请了10多位非常专业且造诣深厚的专家老师,文史老师、古建方面的老师,他们对于思明区,乃至厦门市的文物保护把脉支招,借此,要特别感谢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同时思明区还有15位“文物守护大使”,他们为凝聚更多的社会保护力量而发挥着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问:在刚才您提到的创新性做法中的第一点是“首创文物守护认领模式”,该模式还被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进行总结推广,关于这个模式您能不能再详细跟大家介绍一下?

  答:好的。“文物守护认领”具体的做法,就是将思明区辖内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点开放让社会力量认领守护,认领志愿者们将会进行每个月至少2次,全年不少于24次,到认领保护的文物点进行文物守护行动,守护期为一年。

  文物保护志愿者的主要职责,一是做好文物安全的巡查。二是对国家文物保护法以及相关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这点很重要,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业主、文物使用人是文物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当前,还是存在有些文物业主对文物保护的意识还是比较淡薄,不够重视)我们的志愿者来自于社会,文物就在市民群众的身边,因此有很多志愿者在守护文物中不断影响着文物业主,不断引导文物业主加强保护的意识,过程中文物守护志愿者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三是对于巡查中的问题及时进行记录和反馈。我们建立了巡查反馈制度,制定了专门的巡查记录本,志愿者可以将巡查情况及时进行记录登记,同时还建立了微信反馈群和专门的电子反馈邮箱,如果应急的问题还可以拨打专门的反馈电话,5884208、5821813。这两个电话也是我们的文物守护认领电话,我们网友如果对文物保护有兴趣,对志愿奉献有热衷的话,可拨打我们的电话进行认领报备。(当前199处文物点以全部被认领保护,但我们每年在年底会进行摸底梳理,如有服务不到位的志愿者或由于有其他原因不能继续保护的志愿者,此时我们就会开放让已报名报备的志愿者认领保护。)

  问:我们思明区征集来的这些文物保护志愿者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每个人的素养和能力是参差不齐的,那么,为共同提高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水平,以让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工作,思明区有没有采取一些什么切实的做法?

  答:我们的目标是:着力打造了一支有水平、有专业、有情怀的文物保护志愿者组织,所以过程中培训工作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常态化、专业化的根本保障。当前我们采取了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一是邀请专家老师进行主题授课。我们专家顾问老师定期多次的面对面授课,为志愿者更好地进行文物保护和巡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进行实地培训。组织文物保护志愿者及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志愿者到各级文保单位,进行实地实景的教学和演练;三是打造“文物宣导加油站”。于每月最后一周周五定期举行“文物宣导加油站”经验交流会,通过志愿者模拟现场演练、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等方式,在交流交融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提升志愿者的文物保护能力和文物宣导水平。

  问:之前您提到的创新性做法中还有一点是“推出‘文物宣导’志愿服务模式”,那么,这个做法与“文物守护认领”模式有什么不同?

  答:“文物宣导”模式是今年6月9日正式上线的,是“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启动一年后进行的深化和升级版。“文物守护认领”模式的核心是重在保护,并在保护中传承,而“文物宣导”模式的核心是重在传承,并在传承中发展,目的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

  当前,我们首批策划并推出了“文物思明之旅”六条线,

  于每周六上午9:00~10:30开放宣导服务,有兴趣的网友们可以关注我们“思明文化印记”微信公众号,点击“报名直通车”,就可进行报名,欢迎网友们一起走寻城市文脉,聆听文物故事。

  今天,还想和网友们一起分享,我们马上迎来了“文物守护认领行动和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组织”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活动,活动时间定于本周六27日上午,活动主题为“在奔跑中,寻找城市记忆——首届厦门。思明文物传承跑”,届时将有500名热爱文物、热爱城市文化的跑者一起,于中山路集结出发,之后分成五路,将会路经近30个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现场打卡,聆听我们文物宣导员分享文物故事,之后在植物园再集结,进行第二环节的现场表演和互动活动,欢迎我们网友们可以到现场去一起体验感受,也可以通过收看央视网直播进行分享。想更进一步的了解活动相关动态,可关注思明文化印记微信公众号。

  问:近两年以来,思明区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的亮点及创新性做法已是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我听说,前不久《中国文化报》还对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也获得了今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那么,在承载了这么多荣誉的同时,未来思明区将如何继续保持初心,推动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

  答:“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十八大以来,就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

  我想,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局将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原则,广泛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坚持让文物在百姓生活中活起来”的新时代工作要求,及时总结和不断深化已取得初步成效的思明特色和思明作法;不断探索“文物保护+”的保护模式、持续开展百场文物故事进校园传承活动等更加多样性多元化的文物工作举措。“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思明区将不忘初心,扬帆再起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