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5-03-01-2019-001 成文时间 2019-02-27
发布机构 福建省文化厅 文 号
标 题: 《福建省文化厅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福建省文化厅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有效性:
《福建省文化厅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2-27 16:35
字号: 打印: 分享:

  福建省文化厅日前印发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实施办法》(闽文社〔2018〕27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提出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现就《实施办法》解读如下:

  一、《实施办法》的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要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共建共享方式,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厅“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以点带面,引导全省各地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福建省文化厅制定了本办法。

  二、《实施办法》的实施对象

  本办法所称的社会力量是指政府部门和文化机构单位以外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主要包括五类:

  (一)依法在登记管理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组织。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以及青年团体、工会等;

  (二)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各种混合所有制企业;

  (三)其他公益单位。如学校、部队等不直接承担政府公共文化职能的公共部门;

  (四)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由文化志愿者、关心和支持文化志愿服务的个人和单位自愿组成的,依照章程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非营利性、公益性的社会团体;

  (五)新文艺组织。指非公有制文艺团体,包括民营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语言朋友群等。

  三、“百姓大舞台”具体内容

  《实施办法》所指的“百姓大舞台”系省文化厅在福州市东街口商圈省少儿图书馆广场搭建的,常态化开展的文化惠民演出平台。百姓大舞台坚持公益性,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文艺演出;坚持共享性,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坚持常态性,原则上每周五晚上演出一场,时长75分钟左右,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四、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的基本原则

  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应当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坚持政府主导、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突出活动的公共性和公益性。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严格标准、示范引领,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乡的热情,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

  五、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的主要方式

  社会力量以音乐会、演唱会、演奏会、歌舞表演、展览展示等形式承办“百姓大舞台”专场活动,丰富“百姓大舞台”参与面和产品供给,鼓励企业署名承包专场演出。从2018年6月份起,社会力量承办的“百姓大舞台”专场活动不少于总量的50%,逐步成为主体力量。

  六、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的申请方式

  戏曲类的可向省文化厅对应直属文艺院团申报,其余的向省艺术馆申报。申报时填写《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申报表》,厅直属文艺院团或省艺术馆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厅社文(非遗)处再次审核把关,进行统筹安排。

  七、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的鼓励措施

  (一)省文化厅为“百姓大舞台”提供基本的、固定的音响、灯光等演出设备,创造基本的演出条件。

  (二)省文化厅在财政预算业务经费中,每年将安排50万元左右用于补助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原则上每场演出补助5000-10000元。

  (三)省文化厅将以适当形式对社会力量所承担的“百姓大舞台”演出质量和效益进行评估和评比。对于参与度高、艺术水平高、群众满意度高的演出单位给予表彰和一定的经费奖励,奖励经费每年安排10万元。

  (四)省文化厅直属省艺术馆、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等单位,将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对部分团队免费提供排练活动场所,社会力量演出团队免费提供文化服务。相关直属单位可与社会文艺团队签订协议,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八、社会力量参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的管理机制

  “百姓大舞台”由省文化厅建设,具体工作由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牵头负责,厅直属相关单位配合落实。厅社文(非遗)处将组织专家或委托直属单位,对节目质量进行审核,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审核把关;演出过程由厅直属文艺院团或省艺术馆把关协调,省少儿图书馆做好配合并落实设备设施的管理和演出场所的安全工作;厅社文(非遗)处会同计财处加强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