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7-19-00-2019-020 成文时间 2019-12-13
发布机构 思明区民政局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三举措抓好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管理
内容概述: 思明区三举措抓好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管理
有效性:
思明区三举措抓好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13 10:15
字号: 打印: 分享:

  1.规范管理。对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实行登记和备案双轨管理,改区、街、社区三级备案为二级备案,备案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在社区备案、街道审核,推动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出台《进一步规范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工作的管理办法》,明确区、街、社区管理边界,确保其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2.强化监督。加强摸底排查,对全区社区老年协会的党建、场所经费、是否涉黑涉恶等情况进行摸底,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依托社会组织年检、“双随机”检查等,加强监督检查。

  3.发挥作用。重点发挥社区老年人社会组织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和睦邻里关系等方面的作用,鼓励社区老年人发起、参与文化艺术类的“广场舞队”、社区服务类的“志愿者服务队”、协调纠纷类的“和事佬”等社区服务型社会组织,有效和谐了社区氛围。比如,鹭江街道禾祥西社区的“和事佬”就是一家由辖内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备案老年人社区社会组织,多年来发挥老年人优势配合社区做好社区调解,共有效化解家庭邻里纠纷410多起,宣讲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讲堂106场,提议并参与推动好事实事67件次,赢得社区居民的好评,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