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12月健康预报
时间:2023-12-07 18:18

  “一霎清寒,卷地西风起。”不知不觉2023年已接近尾声。鹭岛入冬虽晚,但也明显降温了。冬季呼吸道疾病极为高发,公众需注意防护,切勿掉以轻心。基于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经专家会商评估,12月应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登革热、支原体肺炎等疾病。

  疾病

  暴发

  风险等级

  发病

  风险等级

  预防措施

  流行性感冒

  高

  中

  接种疫苗、正确佩戴口罩、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适当运动。

  水痘

  高

  中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避免与患者接触;患者应避免抓破水泡。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高

  低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高

  低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

  登革热

  高

  低

  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穿长衣长裤、使用防蚊灭蚊用品、保持环境清洁、及时清理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

  支原体肺炎

  中

  中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适当运动、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感染症状:发热、畏寒、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可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痛、干咳、眼结膜充血、恶心呕吐等症状。

  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

  预防要点: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定期消毒门把手、扶手等角落。适当运动,及时增减衣物,增强自身抵抗力。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注意休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高发,可通过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疱液或者被疱液污染过的物体传播。

  感染症状:发热,全身性斑疹、丘疹,经数小时转变为疱疹、结痴,到一定阶段会自然停止或自愈。

  疫苗接种: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12月龄以上人群可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预防要点: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生活中避免接触被疱液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等应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患者应修剪指甲,避免抓破水泡。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注意休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污染物和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感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有时伴有发热、头晕、肌肉酸痛、寒战等全身症状。

  预防要点: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食物煮熟煮透,不生吃海鲜,不饮用生水。生活中避免接触被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勤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注意休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内儿童。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污染物和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感染症状:水样腹泻,伴有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便,有恶臭。

  疫苗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为2个月至3岁婴幼儿;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为6周至32周龄婴儿。

  预防要点: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给儿童食用不新鲜或变质的食物。生活中避免接触被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勤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注意休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仅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需警惕输入性登革热传播风险。

  感染症状:骤起高热,可伴畏寒、头痛、眼球疼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粉红色斑丘疹从四肢蔓延至全身,部分患者会出现出血、淋巴结肿大。

  预防要点:公众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登革热疫情,注意做好防蚊措施。人员外出尽量穿长衣长裤,减少皮肤裸露面积,并使用驱避剂、纱门、纱窗等防蚊用品,防止蚊虫叮咬。采用多种措施消除蚊虫孳生地,如翻盆倒罐,填堵竹洞、树洞等。登革热疫区入厦人员应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炎症,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直接接触传播,易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发生。

  感染症状:初期乏力、肌肉酸痛,后转变为发热、咳嗽,伴有胸痛、头痛、喉咙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预防要点:勤锻炼,增加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在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逗留。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勤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注意休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