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10月健康预报
时间:2023-10-07 17:53
 金秋十月,正值举国欢庆之日,又逢阖家团圆之时,但是中秋国庆假期会带来频繁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容易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公众切勿掉以轻心,仍需做好防护措施。基于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经专家会商评估,10月应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疾病。在此,思明疾控提醒各位市民,假期出行注意健康问题,如需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请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积极运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自己动手翻盆倒罐清积水,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勿贪凉吃生食、喝生水;勤洗手、不揉眼。

  疾病

  暴发

  风险等级

  发病

  风险等级

  预防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高

  低

  接种疫苗、正确佩戴口罩、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适当运动。

  流行性感冒

  高

  低

  接种疫苗、正确佩戴口罩、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适当运动。

  登革热

  高

  中

  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穿长衣长裤、使用防蚊灭蚊用品、保持环境清洁、及时清理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高

  低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与患者接触、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毒。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高

  中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生熟分开、食物充分煮熟煮透、低温保存、避免去没有卫生保障的餐馆用餐。

  手足口病

  中

  中

  接种疫苗、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做好手卫生、注意家庭环境卫生、清洗消毒婴幼儿用具、勤晒衣被、带婴幼儿去户外活动。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中

  低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不揉眼、不接触有相关症状的患者、定期消毒公共用品、适当运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目前我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主要流行株为XBB及其亚分支。我国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占比呈上升趋势,目前已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需注意近期可能会有新冠与甲流的共同流行。

  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应接尽接。18岁以上未感染无接种禁忌人群在完成基础免疫后间隔满3个月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后6个月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预防要点: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疑似患者。做好手卫生,勤开窗通风,定期进行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生活方式,充分休息、适当运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和控制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预防要点: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定期消毒门把手、扶手等角落。适当运动锻炼,及时增减衣物,增强自身抵抗力。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休息,症状持续加重或难以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登革热在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必须以伊蚊为传播媒介,故应高度重视防蚊灭蚊工作。思明疾控发布的“蚊子地图”也提示我区存在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需要特别警惕。

  预防要点:

  1.“防叮咬”。公众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登革热疫情,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外出尽量穿长衣长裤减少皮肤裸露面积,并使用驱避剂、纱门、纱窗等防蚊用品,防止蚊虫叮咬。

  2.“清积水”。人人齐动手,翻盆、倒罐、填堵竹洞、树洞、消除一切形式的小积水。对孳生、繁衍蚊幼虫的户内、外各种水缸、水盆、贮水池等采取倾倒、洗刷、换水、加盖等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地。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污染物和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预防要点: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食物彻底煮熟煮透,不生吃海鲜,不饮用生水。生活中避免接触被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等应勤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落实饮水设备、公共区域的消毒安全管理。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休息,症状持续加重或难以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指摄入了被致病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常见致病菌或其毒素有沙门氏菌、大肠埃希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葡萄球菌肠毒素、肉毒梭菌毒素和变形杆菌等。

  预防要点: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场所用餐,不喝生水,不生食海鲜及肉类,食物应充分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吃霉变食物,未吃完的食物应低温保存,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生熟分开处理,防止交叉污染。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是经粪-口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夏秋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5岁以下儿童尤为易感。

  疫苗接种:接种EV71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6月龄-5岁儿童都可接种,早接种、早防护,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预防要点: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家长接触儿童前、替婴儿更换尿布后、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婴幼儿使用的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应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家居物品如衣被等勤暴晒。经常带婴幼儿去户外活动。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由肠道病毒70型或柯萨奇病毒A24型变种所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急性眼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主要通过“患眼→污染病毒的手、物、水→健眼”的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要点: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不揉眼,不接触有相关症状的患者。定期消毒公共用品。适当运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公众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休息,症状持续加重或难以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