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9月健康预报
时间:2023-09-04 08:34

  “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随着时令脚步跨入秋季,凉爽的秋风吹散夏季酷热,秋分后我市将从昼长夜短变为昼短夜长,日夜温差也将进一步加大。9月学生陆续开学返校,校园疫情防控需加以重视。月底恰逢中秋国庆假期,正是举国欢庆、阖家团圆之时,游子渴望返乡团聚,旅客期盼出行赏景,但频繁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也易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公众切勿掉以轻心,仍需做好防护措施。

  基于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经专家会商评估,9月应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登革热、手足口病、猴痘、秋季腹泻等疾病。在此,思明疾控提醒各位市民,如需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请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勿贪凉吃生食、喝生水;自己动手翻盆倒罐清积水,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洁身自爱,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积极运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目前我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主要流行株仍为XBB及其亚分支。因EG.5变异株(奥密克戎XBB.1.9.2的亚分支)在全球流行毒株中的占比迅速增长并展现出更强的传播优势,世界卫生组织8月9日将其列为“关注变异株”。我国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占比呈上升趋势,8月已增长至71.6%,目前已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继续保持此趋势。

  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应接尽接。18岁以上未感染无接种禁忌人群在完成基础免疫后间隔满3个月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后6个月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预防要点

  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疑似患者。做好手卫生,勤开窗通风,定期进行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生活方式,充分休息、适当运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指摄入了被致病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夏季气温高,细菌更容易大量繁殖,同时喝生水、生吃海鲜及肉类等也增加了感染机会。常见致病菌或其毒素有沙门氏菌、大肠埃希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葡萄球菌肠毒素、肉毒梭菌毒素和变形杆菌等。

  预防要点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场所用餐,不喝生水,不生食海鲜及肉类,食物应充分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吃霉变食物,未吃完的食物应低温保存,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生熟分开处理,防止交叉污染。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登革热在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必须以伊蚊为传播媒介,故应高度重视防蚊灭蚊工作。思明疾控发布的“蚊子地图”也提示我区存在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需要特别警惕。

  预防要点

  “防叮咬”。公众出境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登革热疫情,外出和旅游时,特别是前往南美洲、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地区,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外出尽量穿长衣长裤减少皮肤裸露面积,并使用驱避剂、纱门、纱窗等防蚊用品,防止蚊虫叮咬。

  “清积水”。人人齐动手,翻盆、倒罐、填堵竹洞、树洞、消除一切形式的小积水。对滋生、繁衍蚊幼虫的户内、外各种水缸、水盆、贮水池等采取倾倒、洗刷、换水、加盖等措施,清除蚊虫滋生地。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是经粪-口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夏秋为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5岁以下儿童尤为易感。

  疫苗接种

  接种EV71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6月龄-5岁儿童都可接种,早接种、早防护,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预防要点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家长接触儿童前、替婴儿更换尿布后、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婴幼儿使用的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应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家居物品如衣被等勤暴晒。经常带婴幼儿去户外活动。

 

  猴痘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特别是性接触传播,生活接触传播风险比较低。传染源为宿主动物、染病动物、猴痘患者。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感染人群主要为有男男性行为人群及他们的关联人群。

  预防要点

  加强个人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感染者皮肤或黏膜以及病例的污染物,尽量避免和有皮疹、疱疹症状的人发生密切的皮肤接触。有男男性行为的人群,应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可通过粪-口、密切接触和呼吸道传播。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B组轮状病毒可引起成人腹泻。潜伏期通常为2~3天。

  疫苗接种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肠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接种对象为2月龄至3岁儿童。

  预防要点

  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做好粪便及污染物消毒工作,防止饮水和食物被污染。

 

  校园疾病防控指南

  我市幼儿园、中小学师生陆续开学返校。因人群高度密集,传染病传播风险高,学校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校园传染病防控力度,保障师生健康。

  健康监测

  开学前加强师生健康状况追踪,督促开学前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出疹、呕吐等症状的师生暂缓开学,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开学后做好师生的健康管理和体温监测,做好晨午(晚)检及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发现可疑病例及时隔离、登记和报告,并密切关注相关人员的状况。

  加强宣传教育

  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提高师生及家长的防病知识与意识,倡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对于有疫苗能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水痘、手足口病等,应积极宣传接种疫苗事项。

  增强防疫能力

  完善应急预案、制度等,梳理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流程,通过培训、演练等方式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做好个人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储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