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12月健康预报
时间:2022-12-16 11:23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厦门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雨水时断时续。请注意及时增添衣物,出行备好雨伞,守护自我健康。

  思明疾控提醒您,12月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                       

  疾病

  发病风险等级

  暴发风险等级

  预防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高

  高

  接种疫苗、戴口罩、一米线、主动报备

  水痘

  高

  中

  接种疫苗、应急接种、隔离病患

  感染性腹泻

  高

  中

  校园:学生及员工健康管理、饮用水管理、环境清洁消毒

  家庭及个人: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分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又即将迎来元旦和寒假,许多市民纷纷加入备药大军。在此提醒市民适当备药即可,无需大量囤药。另外,在使用复方制剂时,需要注意组成成分,避免重复用药,必要时请咨询医生或药师。除了备药之外,加强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也十分重要。

  【新冠病毒感染者】

  管理措施——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和部分普通型患者,一般采取居家隔离治疗。基础疾病较重的普通型和重症、危重症患者可向社区报备申请住院治疗。

  居家环境——居家治疗感染者应尽量安排在家庭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

  健康监测——每天早、晚 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

  外出就医——控制外出,居家治疗人员严格居家隔离,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如有诊疗需求,优先选择“互联网+医疗服务”,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戴好N95口罩,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普通型和轻型病例建议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普通人群】

  早排查——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严格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做防护——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

  接种疫苗——无接种禁忌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疫苗。60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后满三个月,其余年龄段人群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六个月,尽快接种加强针。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以皮肤黏膜的斑丘疹、疱疹、结痂为主要表现,好发于冬春季节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常见于儿童,传染源为病人;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

  【健康提醒】

  1.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

  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2.家庭及个人预防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隔离病患: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24小时内皮肤、粘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

  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肠炎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近两年我国诺如病毒秋冬季疫情呈高发态势,各类学校秋冬季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

  【健康提醒】

  1.校园防病要点

  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开窗通风和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厨工健康管理: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饮用水管理: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做好饮用水管道维护,师生饮用水烧开后饮用。

  环境清洁消毒:开窗通风和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2.家庭防病要点

  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