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本月底截止!事关你的医保→
  来源:思明快报 时间:2024-03-21 15:33
 为了让人民群众人人享有医疗保障

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

自3月15日起

厦门市六区、市医保局、

市税务局联合开展

2024年度医保参保动员系列培训活动

3月20日上午

培训活动在思明区举行

区医保管理部、区税务局以及

各街道、社区的医保业务骨干参加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医保政策、医保基层代办系统操作、参保服务工作评价标准、“网格通”信息系统应用、税务部门医保参保系统操作、“惠厦保”政策等方面内容,向基层医保工作人员进行讲解和培训。


当前,我市已全面建立了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大病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目前,职工、居民一个医保年度综合保障分别达120万元、60万元,保障水平居全国前列。公益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惠厦保”年保费129元,即可为在厦所有参保人员提供医保目录内外最高450万元的健康保障,满足群众多元健康保障需求。





温馨提醒

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为我市2024年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但仍有部分群众因个人疏忽或银行卡余额不足等原因错过集中缴费期。针对办理了代扣代缴但尚未成功缴费的参保人,税务部门将在今年3月底前进行新一轮集中扣费,以免影响群众享受正常医保待遇。


四问四答
目前还未缴纳2024年度居民医保费的参保人员,该怎么办?

居民医保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将影响参保人员待遇享受。特别提醒未缴费的参保人请于2024年3月底前通过“闽政通”“i厦门”或“厦门税务”APP自行缴费,也可以办理家庭共济账户代缴或银行一卡通委托代扣。

医保断缴,对医保待遇享受有什么影响?

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标准是根据其医疗费用发生时参加基本医保的连续时间来确定的,连续参保时间不满12个月的,按正常待遇的50%支付;连续参保时间满12个月不满24个月的,按正常待遇的75%支付;连续参保时间满24个月的,按正常待遇的100%支付。所以,请参保人员注意保持参保的连续性,如有中断参保,要及时在3个月内进行补缴,避免连续参保时间将重新计算,影响待遇享受。

近期有家长收到小孩医保未缴费短信,是怎么回事?

这是厦门医保部门发送的提醒短信,经核实,您的孩子尚未缴纳2024年度厦门市居民医保费,为维护儿童医疗保障权益,确保学生健康保障“一个都不掉队”,请家长及时为孩子办理参保缴费,可以通过线上办理或通过所在学校、社区居委会办理。

如何查询居民医保是否缴费成功?

参保人可以通过“闽政通”“i厦门”或者“厦门税务”APP,在税务社保业务专栏查询个人缴费情况,也可以通过“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查询。

下一步
市医保局将继续联合各相关部门
开展参保动员
加强医保政策宣传
实现人人有医保,健康有“医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