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公告 > 媒体聚焦
正向激励+负面清单 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20-07-01 10:23

  

  ▲诉源治理中心业务大厅。

  

  思明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文/通讯员 杨长平

  本报记者 谭心怡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上午9时,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中心在思明区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的设立,首次整合了辖区内公安司法机构、行业系统、调解组织、街道社区等所有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资源,在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分流处置的同时,有效推动诉前、诉讼和执行全过程的诉源治理,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纠纷化解渠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此外,思明法院还同步发布《关于深化诉源治理 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关于衍生案件减量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推行“正向激励+负面清单”的诉源治理做法,旨在进一步优化司法环境,营造褒扬守信的社会氛围。

  全程发力  提供五大专门调解室

  走进诉源治理中心,当事人便可以根据自己的诉求,选择司法调解、社会调解、行政调解等十个不同窗口进行咨询。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不仅吸纳了24个特邀调解组织及246名特邀调解员进驻开展调解,还提供5大专门调解室,力保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专业、妥善化解。

  “成立诉源治理中心的目的,就是社会个体及行业机构等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尽量使潜在的和已出现的矛盾纠纷得以调和,避免或者减少诉讼纠纷。”思明法院立案庭黄素萍庭长介绍道。

  创新举措  采取诚信正向激励做法

  近年来,思明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尝试和创新,引导涉诉案件进入多元调解、有效分流,累计通过非诉调解处理案件36500件,有效化解纠纷10000余件。

  以“职业放贷人”相关案件为例,2019年思明法院共受理“职业放贷人”相关案件1906件,涉案标的额高达9573万元。“针对职业放贷高发等情况,我们率先建立‘职业放贷人’清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有效解决了职业放贷人滥诉、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等问题。”思明法院莲前法庭负责人林芳表示,清单公布一年后,“职业放贷人”起诉多起案件的现象基本消失。

  “针对民事、民商事等案件类型,对于积极调和并主动履行的当事人采取诚信正向激励,依法发放自动履行证明、提供诉讼服务便利等,并纳入社会征信库管理。对于在诉讼过程中重复起诉、虚假诉讼、滥用管辖权异议、套路贷等违法失范行为的当事人依法进行惩处,若发生导致其他当事人诉讼成本增加的行为,法院还将酌情增加其诉讼费用的负担部分。”黄素萍表示,负面清单明确了当事人不得施行的违法失范行为,一旦触碰,将面临曝光、罚款、拘留等惩戒,严重的话甚至可追究其刑事责任。

  源头治理  筑牢化解纠纷“防御线”

  据了解,思明法院此次发布的《细则》和《意见》,旨在从诉讼环节、协同治理、诚信培育三个层面加强诉源治理,力争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纠纷,防止诉讼案件一案衍生成多案。

  “诉源治理中心的亮点之一就是我们强化了诉讼全过程的内源治理,创新推出当场庭审、示范诉讼、先行鉴定等举措。”思明法院民二庭负责人李莹介绍说,思明法院还将在诉讼全流程向当事人发放告知书、提示书,指派法官参与社区基层矛盾治理,在街道、村居以及矛盾纠纷较多的区域设立“法官工作室”,开展法治宣传、法律释明等工作,并通过媒体宣传主动调和的好处和恶意诉讼要承担的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法院还将推行当事人申请调解机制。当矛盾纠纷产生后,当事人可以自行到诉源治理中心申请调解。调解达成后,思明法院将依法启动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确认的司法确认程序,赋予调解协议司法保障,倡导调解即时履行,积极履行,进一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7-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