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公告 > 媒体聚焦
街巷治理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时间:2020-05-21 15:17

■市民曹先生(右三)介绍百年老厝的修复故事。

  在街巷中感受睦邻亲情,在连心亭里聆听乡音乡情。昨日,思明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大家走进中华街道仁安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参观考察。红色小巷的一个个基层治理案例获点赞,一个个温情故事感人心。

  这里小巷纵横交错,仁安社区党委因地制宜,打造“近邻厝边、家和人安”的党建工作模式。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发挥邻里亲情,大家视小巷为家,自觉自发维护小巷环境、扮靓小巷氛围;以邻里为亲,你搭把手、我出点力,邻里互帮互助、充满温情。

  文/记者 戴懿 实习生 马啸凌 通讯员 张志鹏 图/记者 陈立新

  【亮点① 小巷党支部】

  在5个小巷成立党支部 以党建助推小巷自治

■连心亭里,党员居民聊着国事家事大小事。

  在苏厝街街心公园的连心亭,老人们正在聊着最近关系每一个厦门人的事——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的换发。吴厝街小巷党支部书记陈琦说:“大家每天都来这里泡茶、聊天,国事家事大小事都聊。”

  连心亭,既是党群议事亭,也是小巷的户外调解室。社区哪里可以改进,谁家有困难需要关心,都在这里交流。前段时间,党员江惠珍夫妇就在这座亭子里调解了一起因祖厝归属产生的家庭矛盾。

  2013年,在苏厝街小巷党支部的努力下,荒地变成了这个公园。去年,在“双报到”单位区直机关党工委和区市政园林局的推动下,公园进一步改造提升,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共同认领了绿化养护。这正是社区党委不断壮大社区共治的队伍,引发良性循环的真实写照。

  面对老城区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难题,仁安社区将支部建在小巷里,先后成立石壁街、苏厝街、本部巷、盐溪街、吴厝巷5个小巷党支部,以小巷为阵地,发挥熟人社区优势,变劣势为优势,以党建助推小巷自治。

  同时,善用“近邻”单位共建资源,精准对接社区需求开展服务;小巷党员、热心居民组成“小巷和事佬”“治安巡逻小组”等自治小组,环境卫生、帮扶救助、邻里纠纷等问题得到了化解。越来越多力量的注入,让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变“大合唱”。  

  【亮点②红色微治理】

  党群一心为大“家” 凝聚邻里和睦家园共建意识

  昨日,从湖北来厦定居20多年的杨慧和丈夫特意留在家中,向大家讲述在这里感受到的家一样的温暖。刚搬来时,她不会做饭,家中亲朋好友来访,是邻居庄碧仁帮着买菜、做饭。他们常常不在家,就干脆把钥匙寄在了庄碧仁家。不仅如此,周围的邻居谁不在家,庄碧仁都帮着收快递。

  庄碧仁是苏厝街小巷党支部书记,家门口挂着“最美庭院”和“睦邻之家”的牌匾。近年来,由社区党委牵头,苏厝街小巷党支部和居民自治小组发起了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邻里等系列评选,宣传身边的家庭之美、邻里之美、街巷之美,凝聚邻里和睦家园共建的意识。如今,社区已经评选出百位“最美”人物,这些榜样与力量在小巷中传递,党群一心为大“家”,邻里之情更深了。

  不仅如此,在小巷党支部的发动下,小巷党员们还在古厝门口挂出党徽,亮明身份,帮助居民群众解决身边事,实现“爱”在巷里。

  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测温点都活跃着热心党员和群众。年逾五旬的流动党员谢汝泽放下自家店铺,每天坚守在防控一线。热心居民方耀庭也每天参与测温等志愿服务,持续了近2个月。其实,不论是疫情防控中迸发的强大凝聚力,还是平时邻里互助温情点滴,都是红色小巷“微”治理“家”文化的生动注脚。

  【亮点③ 近邻情更亲】

  构建十大“近邻”服务品牌 真正实现邻里一家亲

■一个个近邻项目搭建起共享、学习、服务的平台。

  走在外清巷,墙上充满本土特色的闽南壁画,废旧瓶子里种植着薄荷,一株株三角梅点缀在街角,清新的巷子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点。这是社区组织的“小小规划师”和党员居民一起开展的扮靓行动的成果。

  “小小规划师”是仁安社区打造的“近邻”服务品牌之一。在这里,“近邻”不只是社区与居民,也不只是邻里之间,还有社区的“近邻”单位。针对小巷居民的需求,社区党委整合“近邻”单位资源,打造了最美系列、幸福妈妈驿站、蓝之梦E课堂、社区小小规划师、幼小衔接亲子阅读、乐龄之家、红色讲堂等十个“近邻”服务品牌。

  在“蓝之梦”E课堂,“双报到”单位海军部队和群惠小学党员志愿者手把手教小巷老党员学用电脑、智能手机;在少儿阅读中心,2000多册图书供大家免费借阅;幸福妈妈志愿服务队带领孩子走进社区独居、孤寡老人家中,缔结深厚邻里情……一个个近邻项目搭建起共享、学习、服务的平台,真正实现了邻里一家亲。

  【亮点④ 保护老街巷】

  深挖人文历史文化老城焕发出新活力

  苏厝街16号是一座百年闽南老厝。因为对闽南古厝的喜爱,以及被仁安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市民曹先生买下了这栋老宅,花了10个多月的时间修复。为了恢复院子里的地板,夫妻俩特意找了不少老宅,收集了许多百年石头。“你看这山墙、这木构窗都很有特色,十分难得。”曹先生对记者说。

  仁安盐溪街有教育家陈桂琛、书法大师欧阳桢、灯谜大师沈观格、社会活动家林采之的故居。苏厝街更是因清代道光年间刑部郎中、四川总督苏廷玉故居而得名,这里还有卢嘉锡故居。辖内有名人故居13处、文化老街巷18条、历史风貌建筑28处。

  为了保护好老街巷的历史,古厝和文物保护也成了仁安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内容。党员和网格员结对,对古建筑摸排建档,发动古厝现居业主加入“人文故居保护小组”。在业主的支持下,危房改造、文物保护工作顺利推进,既消除安全隐患,又留住了古厝的历史文化。此外,仁安社区党委通过“党建+文化”,将党建工作融入文化自信的提升中,深挖老城人文故事,组建起了“小导游”队伍,传播本土文化、身边的历史。

  从文化认同、文化传承到文化再生,在党建引领下,仁安社区这个传统历史文化社区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来源:厦门晚报 2020-05-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