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财政预决算 > 党委部门 > 区委办
2019年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9-01-31 16:25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2019年部门预算经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是为区委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的办事机构,是区委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督促检查、协调综合三个作用,通过做好情况综合、信息调研、文电办理、会议服务、督促检查等工作,保障区委机关的正常运转,促进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区委办加挂区效能督查办、区改革办、区委机要局、区国家密码管理局(区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国家保密局(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区委政策研究室、区委党史研究室等牌子,内设综合、秘书、信息督查等三个科室,主管思明区档案局(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思明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

  厦门市思明区档案局(馆)为中共思明区委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局馆合一,主管全区档案工作,行使档案管理行政职能,并履行全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资料的征集、接收、保管、开发、利用等职能。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拟订机关效能建设有关制度,监督检查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办理效能投诉,实施效能问责和受理不服效能问责的申诉。

  厦门市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1.组织开展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及汇编工作。2.负责编发《决策参考》。3.承担区委政策研究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承担省、市政策研究部门安排的调研任务,省、市机关刊物的供稿工作。4.承担区委改革办的日常工作,负责处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做好协调推动工作。5.承担区委党史研究室的日常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包括综合科科、秘书科、信息督查科3个机关行政科室及3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

  党政机关    (全额拨款)

  15

  13

  思明区档案局(馆)

  参公事业单位(全额拨款)

  2

  5(其中军转人员3名)

  思明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

  参公事业单位(全额拨款)

  6

  6

  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事业单位(全额拨款)

  5

  3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参谋、协调、督查、保障”职责,协助区委领导处理好各项工作。一是提升参谋能力,发挥决策服务,当好区委的“参谋部”和“智囊团”。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发挥中枢作用,协助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各项工作运行顺畅。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发挥利剑作用,促进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及领导批交办事项的落到实处。四是强化科学管理,保障中心大局,做好会务、通信、后勤、保密、档案等各项服务工作。

  2020年,厦门市思明区档案馆工作任务:一是推进“五位一体”公共档案馆建设,谋划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建设,完备公共档案馆各项硬件设施,修订完善档案馆内部各项工作制度;二是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谋划建设数字档案馆,深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继续做好新进馆档案以及专门档案数字化工作,建立健全档案全文检索数据库,引导推进各立档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三是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档案馆内部业务评价各项迎检工作,加强到期档案接收和特色档案史料征集,健全档案安全巡查机制,启动《思明非遗》档案编研课题,开展网上展厅建设,着重做好档案收、存、管、用各环节工作,持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2019年,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将围绕区委“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突出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及汇编工作;二是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协调推动工作;三是开展党史征编研究工作;四是广泛参与专项课题调研;五是及时根据领导要求编撰《决策参考》,切实履行好参谋职责。   

  2020年,思明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一是深化马上就办,推动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办文办事等提高效率和优化服务。二是加大效能督查力度,着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督查。三是优化绩效管理,着力发挥服务大局导向作用。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19年收入预算为3493.5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533.83万元,下降50.2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49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93.5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19年支出预算为3493.5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533.83万元,下降50.2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145.4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29.34万元,公用支出116.12万元;

  2.项目支出2348.1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93.5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533.83万元,下降50.29%,主要是由于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已于2017年启动,2018年已支付主体项目建设经费及档案专用设施设备款项,2019年仅需支付相关项目的剩余尾款。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164.09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等支出。

  (二)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34.7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经费、综合性工作业务费、课题调研及综合业务费、效能监督员培训业务经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支出。

  (三)行政单位医疗21.32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思明区档案局(馆)、厦门市思明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的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等支出。

  (四)公务员医疗补助12.18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思明区档案局(馆)、厦门市思明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的医疗补助等支出。

  (五)行政运行-档案事务2226.65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思明区档案局(馆)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等支出。

  (六)档案馆2013.4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思明区档案局(馆)的档案业务费、档案数字化工作经费以及区档案馆新馆大楼物业管理费、日常运行水电费、设备购置费、搬迁相关费用、档案装具购置费和厦门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及思明区档案馆项目建设尾款等支出。

  (七)事业运行-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92.16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等支出。

  (八)事业单位医疗2.07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等支出。

  (九)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7.25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思明区档案局(馆)、厦门市思明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厦门市思明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8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6.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根据任务进行分解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6.17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对外联络活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支出预算相比下降62.6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控制和减少接待范围、标准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实行公务用车改革。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批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2.6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88万元,增长7.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23.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3.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770.2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078.11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